close

東京事變教育  

昨天有對父母來到店裡,告訴我們想要買些可以教育小朋友科學或是其他知識的的影片,引導他們到Discovery的櫃位之後,我就先回到櫃台,讓這對父母慢慢地找尋他們需要的片子,而他們的三個孩子便開始在狹小的店內四處奔跑嬉戲、大呼小叫,彷彿進入了遊樂園一般地開心。不知道是不是瀏覽地太專心認真,或是想要找到可以把小孩訓練成科學神童的影片的那份心意太強烈,他們完全沒有聽見小孩子瘋狂般地打鬧吵雜的叫囂聲,夫妻倆跟小孩都無視旁人,完全地進入了自己的世界,而我必須說,那是個他們很愉快他人很痛苦的世界。

看來又是一對熱衷於孩子教育,無論大小事都有辦法跟孩子的教育掛上鉤的父母。但是 “教育”到底是什麼? 是教導他們高深的知識,還是教導他們如何做人? 如果都是,那麼孰輕孰重呢?

令人困擾。

看著那三個張牙舞爪的小孩,最小大概5歲,最大應該也已經小學3、4年級了,我不曉得在這個年紀,是不是應該開始學習一些科學新知、成語故事或是練習中文(對,因為他們又是從 “亞美利堅”回來的),也許是吧,誰叫這是個會送還沒足歲的小孩學外語的瘋狂時代,但同時這不也是個人格養成還有教導做人規範的最佳時機? 在公共場所不要做會打擾到別人的事,不應該是教養的最基本嗎?

大部分現代家長們都一心想把自己的孩子訓練成神童:長大以後做律師、做醫生、做大老闆、做科學家或是做會計師等高社經地位的人; 但只有極少數願意意識到他們或許應該要先做的是把孩子教導成一個單純無害的 “好人”,再教導他們其他的知識,孩子有能力的話也可能成為上層的人,不過重要的是,是個 “好人”。這兩位家長在我店裡的行為很明顯地就是第一種,我只看到了片段,不敢說這樣很失格,但是在公共場所放縱自己的孩子這樣地對旁人造成困擾,就算他讓孩子讀了再多書、看了再多教育影片,能說這教育是成功的嗎?

或許有家長會說,這一樣兩樣自私沒家教的行為無傷大雅,但不是也有句話說: “以小窺大”,難道小事就應該小覷? 特別是那些父母們最愛看的教育書籍應該都有說過: “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礎”。會這樣說,當然就是因為家庭教育主要的目的就是在培養孩子正確健全的人格以及良好的教養,我們說 “家教”,就是因為教養是家庭應該教出來的。有了這個好基礎,到了真正要學習知識的學校不才能好好地學習嗎? 現在那麼多師生還有霸凌等等影響學習的問題,就是這基礎教育沒有做好的結果。

所以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像 “辛苦把孩子送到國外當醫生卻被棄養”或是 “高學歷開公司詐財”的新聞,也會有越來越多沒醫德的醫生、做假帳的會計師、做黑心商品的老闆,然後他們當上父母之後也會養出這樣的孩子,再繁衍出相同的下一代,整個世界和社會將會永遠操縱在這樣的人的手上,或許他們可以說這是另類的 “物競天擇”,但是這樣剩下來的是什麼? 大部分不過是高成就的垃圾,頭銜很好聽又怎樣,垃圾就是垃圾。

因此各位家長們,在四處探聽學齡前英文教材或是訂小牛頓之前,請先好好想想你是否有做好自己的本分。有的話,恭喜你,也恭喜我自己,這樣就少了個死小孩打擾到我的機會; 沒有的話,請先放下教材,好好地讓自己的孩子成為有“家教”的孩子,不只為了你,也為了這個社會裡千千萬萬的人,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