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這行多年,發現愛裝懂Know-it-all老症頭充斥於這個社會。尤其我的工作場所是3C類賣場,令人啼笑皆非的狀況實在太常見,例如曾經有位客人堅持有DTSDVD“畫質特別好(殊不知DTS只是一種音效),還有位先生告訴我寬螢幕畫質比較漂亮(不過就是正方形跟長方形的差別嗎?),更不要提情侶之間的廢話連篇,最常見的就是自以為是購碟專家的人士的「非D9不買」情結。

先解釋一下,沒錯的話,現在市面上DVD有單面單層(DVD5)、單面雙層(DVD9),以及比較不常見的雙面單層(DVD10)和雙面雙層(DVD18) 4種,主要的差別就是在碟片的容量。而顧名思義,單面單層(D5)就是指光碟單一面有一層紀錄層,容量是4.7G,單面雙層(D9)是單一面有兩層紀錄層,容量是8.5G,雙面單層(D10)是指光碟兩面都各有一層所以總容量是9.4G而同樣的道理雙面雙層就是兩面都各有兩層總容量是17G的光碟。

說起來其實都是中國盜版DVD的錯,那裡的商人太過分強調D9這個詞,讓很多人都以為買DVD一定要買 “D9”才是品質保證。所以老是有客人一副很專業地問我: “老闆,這是D9的嗎?”,有的甚至在我解釋之後,他也是好像我麼不懂的樣子,下巴抬高45(請參考趙建銘)一邊說著: “D9的當然比較好一邊離去,這種買翻版買到腦殘的人真的比比皆是。

影片的畫質壓縮越少、畫質就會越好,而相對的檔案就會越大,而這樣也代表就需要有更大容量的光碟才能容納,所以這樣看來似乎買影片前先詢問是否為D9的是一項正確的動作。但問題是:誰能保證廠商在製作片子的時候一定會用盡光碟的所有容量? 舉例來說,如果一部影片就只有2G大小,把它放在一片D9裡或是一片D5中難道會有差別嗎? 當然光碟容量大,才能容納下較高畫質的影片是事實,不過重點是在本身影片檔案的大小,光碟片的容量反而是其次,太注重“D9”這件事不是本末倒置嗎?

我不是、也沒有那個權利叫大家不能問,但是能不能請各位大大先搞清楚再說,不要似懂非懂地裝專業: “D5的喔,拜託,這樣畫質很差耶! 我們都買D9,我才想說拜託,才45分鐘的影片,是以為檔案會有多大,D5D9是哪裡有差真的是不懂不可恥,不懂裝懂才貽笑大方,不懂裝懂又不相信別人更是丟臉至極,請要開口前,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