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0008221p.jpg  

 

看完電影,我選擇花30分鐘從西門町走路回家,即使我已經看了小說,結局所帶來的壓迫感還是讓我幾乎無法呼吸。

湊佳苗的同名小說改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下妻物語的中島哲也導演加上松隆子、木村佳乃、岡田將生主演。中學女老師森口悠子的女兒愛美在學校的泳池溺死,警方以意外死亡結案,但是森口意外發現了真相,愛美是被他班上的兩個學生殺死的! 憤怒的她為了復仇,在結業式的導師時間,她對班上所有的學生展開了她的告白…

現在的人們喜愛看電影甚於小說,除了能在短時間內了解故事之外,影像所能帶給觀眾的衝擊,有時也不是文字所能比擬。中島哲也不愧是廣告導演出身,從他之前的三部作品就可以看出他把文字轉化成精彩影像的能力,以及他對作品的獨特觀點。原著裡一篇篇當事人震撼人心的獨白,在他華麗又流暢的影像下,忠實且鮮明的出現在銀幕上,好幾幕在小說中只是令我感到詫異的段落,以影像出現在眼前的時候,背脊不自覺地發涼,如全班的人對少年A無止境的欺壓、少年B把小女孩丟入泳池的畫面、少年A殺死少女M的片段,當然還有那壓迫感十足的最後結局。

結局我最期待的就是電影版,也就是中島哲也手下的結局會是怎麼樣的一番情況

原著是一部精彩的小說,卻有著虎頭蛇尾的毛病。作者以老師的獨白作為第一章戰慄的開場,中間透過一個個關係人的告白交錯的勾勒出了整個驚悚的故事,但是最後一章,卻沒有辦法支撐住整個應該要到達最高潮的劇情線,就像王家衛的 “2046”一樣,感覺作者除了讓故事裡的人物不停叨叨絮絮的解釋說明清楚每一件事,沒有其他的辦法讓故事繼續下去,倒也不是說不滿意結局,只是魄力不足,就好像花博開幕演唱會的煙火,只有煙沒有火,可惜了。

也就是因為如此,我特別期待結局,而中島哲也果然也沒有令人失望,在小說裡只以短短不到一頁的篇幅敘述:森口老師真正的復仇,在電影裡是以這樣特別的方式呈現。森口老師冷酷的語調、少年A歇斯力竭的哭吼、加上時間往後走的鬧鐘所帶來的時空倒轉的幻想,以及少年A的母親看著他的新聞剪報流淚隨後被火吞噬的身影。不止增添了這個復仇的道德複雜性,也令我看完之後情緒激動,久久不能自己。

日本人的壓抑個性造就了他們的武士道精神和高度經濟發展,但是也造成了社會上無數的不定時炸藥。加上過度的學歷本位主義,還有集體的壓力,培養出自以為是同時毫無反省能力、抗壓性低又不社會化的孩子,而幾部社會派推理小說,也再再企圖令大眾注意到青少年的偏差,湊佳苗的告白是這樣,而宮部美幸的 模仿犯以及 漫無止境的殺人也是如此,加上層出不窮的校園霸凌事件,我漸漸能了解從前有個日本客人在聊天的時候以 陰湿來形容日本學校的原因。

電影的最後,森口對少年A說了 你不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復仇,以也是你重新作人的第一步嗎?” 之後她還比原著多說了一句 開玩笑的,導向了開放式的結局。有人覺得她是在跟少年A說她之前所說的都是騙他的,其實什麼事都沒發生,但是我覺得她的開玩笑指的是,少年A怎麼可能還有重新開始的機會,這就是她決絕的復仇。

P.S.看完告白之後,我真的很希望有人(中島哲也是很好的選擇)可以重新改編模仿犯,那麼精彩的小說被森田芳光拍成那樣真的很令人扼腕啊!!

 

 


arrow
arrow

    LIA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