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t-Pray-Love-Poster-535x795.jpg  


是的,她eat、她pray、她也love,可是一路上,她其實並沒有都是一個人,也看不出她有享受 一個人的旅行

又是一部中文片名誤導觀眾的片子。我們平凡人苦悶的時候最多也只能買醉或是撞牆,可是別人就這麼說放下就放下,花上一年的時間來場豪華的旅行,好 找回生命的悸動追求生命的平衡,也難怪她的故事可以被拍成電影,我們只能當觀眾,所以我的感想可能有點酸葡萄,請見諒。 

故事大綱是這樣: 紐約的作家Liz(電影翻小莉)和丈夫離婚,隨即陷入與另一名演出她執筆舞台劇男演員陷入熱戀。但她發現在感情中太順從對方的自己,為了找回自我,她決定要放下一切,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從義大利出發,中途停留印度,最後在峇里島結束旅程,讓自己在這段旅程中找回對生命的熱情。 


好吧,人家是有錢人,只要找個理由,愛出國玩就去玩。線上英語廣告說三個月就可以變精通, 她在義大利四個月,義大利文真的超流利。在那裏她交朋友也享受美食,可是還是不停的想著紐約的人,同時自怨自艾自己的寂寞。接下來去到了印度,唸經和冥想都沒有什麼成就, 倒是參加了場傳統印度婚禮讓她感傷,又有個德州的老鄉莫名其妙的跟她吐露難以啟齒的私密心事,不明就理地得到了心靈的平靜,連瘋象都要親近她。最後到了 旅途的終點峇里島,被好像應該是很迷人的巴西 “Mix-tape”錄製師開車撞倒,兩人進而熱戀。但是最後,她為了怕這趟旅行失去意義(不過她這趟旅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拒絕了巴西人的感情
,照原定安排結束旅程回到紐約,可是在臨行前又去見了只剩兩顆牙的大師-“賴爺,他告訴小莉: “為了愛情迷失一點自我,也是一種生命的平衡。這個結論一出,她馬上豁然開朗,隨即回到巴西人身邊,兩人乘坐愛之船出航去。 

真的不是部難看的電影,但或許我不是它的目標觀眾,所以我無法了解箇中道理,還是單純只是因為難相處,這部電影令人不滿的地方實在太多,就像一直到結束,我還是不太了解是什麼讓她如此沮喪,需要用一年的時間來排遣。離婚,她說是婚姻中兩人的目標不同,我們沒看到實例,不知她為何灰心; 接下來和小演員的感情,似乎也很順利,直到她朋友在旁點破她只要交往就會順從對方的事實,甚至說出狗會跟養的人很像之類的話,而這點也沒有太多的鋪陳,只有演出她參加了小男友積極參加的印度教聚會。導演和編劇沒有給我們足夠的理由和事實來同情主角,進而支持她接下來的決定,所以當她跟她的編輯朋友講述她的計畫與她的苦悶之時,只是讓人好奇才這點小事就可以讓她瀕臨崩潰,而在沒有足夠的說服力的開場劇情之後,她開始她的旅程。


接下來的旅程中她遇見了許多的人,和許多的事,不過也就僅止於此。這些人和遭遇似乎都單純的只是用來妝點這趟旅程,沒有一定出現的必要性,和女主角的 心靈成長的關係也相當的薄弱,感覺是刻意安排來讓她頓悟,而且大家都是通靈大師,只要一席話就可以讓她和自己和解或是得到心靈的平靜。最令人不解的就是整部電影的結論: “為了愛情迷失一點自我,也是一種生命的平衡。我是不知道別人怎麼樣,搞不好有女性已經落淚了,可是我真是想要退票! 這是怎麼一回事,剛剛兩個小時的電影是在演什麼? 這個結論不是跟她一開始在紐約的現況相同? 如果這成立,那這部電影根本不該開始,還是她其實只是需要別人,特別是一位命理專家外加人生導師來支持她自己的生活態度,什麼自我啊熱情的都是煙霧彈,那她何必去那麼多地方,直接到峇里島或是乾脆直接來行天宮前面的地下算命街算一輪,她的自我會堅固的像花崗岩,順便也省了很大一筆錢。


對一個月大多只有休兩天的我來說,一個人的旅行非常的令人嚮往,所以我其實沒有看預告片,也沒有看劇情大綱就走進了電影院,期待的是她可以讓我們用兩個小時,在戲院裡和她一起走一趟精彩的虛擬旅程,不過結果卻是充滿了老套的劇情,還有過份自我中心的女主角的叨唸的心靈成長記錄片。這樣也就算了,如果編導可以給我一個合理的故事,那也會是一場相當美好的觀影經驗,但是她追尋自我的起因模糊、最後荒謬的結論又讓整場旅行變成一趟白費功夫的自溺之旅。不過退一萬步想,她一路上的風景確實是非常美麗,而且行程也著實相當吸引人(其實只要能放假一年,不管行程是什麼,就算是都待在家裡也相當吸引我),還是要再說一次,是不難看的電影,但是還是令人失望啊!

 

      





arrow
arrow

    LIA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