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觀念進步的腳步總比不上社會的進步的速度。台灣的父母們的育兒知識越來越先進,但是觀念卻不見得有隨之改變,尤其是上一輩。基本上大部份華人父母們並不把孩子當成獨立的個體,又習慣將所有的精力和自己的人生放在小孩的身上,再加上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理所當然地認為孩子應該永遠照著他們所謂“對的路” 去走,一但有了自己的想法而企圖違逆父母的要求,變粗暴地歸類為不孝。

這個新聞並不深入,無法確實地了解這對母子是有如何難解的問題。但是從我的角度來看,難道這位母親真是只為了2000元就投海? 更何況,這2000元是零用金,其他的生活開支也全是他兒子買單,要說到 “養兒不防老”也實在是太超過,要死要活不過也就是為了要他兒子:「錢不要亂花,應省著點用,給媽媽幫你存起來。」還有「為什麼你都聽朋友的話,不聽我的?」。重點尤其是這句 “不聽我的”,我認為錢是其次,她只是想要她的兒子照她所說的去做。打零工含辛茹苦地養大孩子,所以孩子理應聽話,因此讓她真正受不了的是他 “不聽我的”。就像我曾經聽過的這句話: “你小時候明明不是這樣的,很聽話”,或許孩子在父母眼中真的一輩子都是孩子,但是現實就是孩子會成長,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上,如果沒有辦法認知這點,對雙方來說都是折磨。父母都覺得他們的付出是不求回報的,但是常常最後弄到變成是要孩子用自己的人生來還父母恩,這是父母們真正想要的嗎?

情人或是朋友要是合不來不往來就好了,但是親子是這世上最難處理也最剪不斷的關係。無論在任何關係裡,一點點的距離,同時懂得適時的放手,反而會拉的更近,不是嗎? 最後,勸告大家,一哭二鬧三上吊這招就算有效,用也沒幾次,在此與這位母親以及全天下的親子們共勉之。

 

P.S.我覺得這新聞最後的專家學者們說的都文不對題,他們真的有認真看完報導再發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