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今井美樹的翻唱專輯,最近認真地聽了畢業寫真

歌詞中的主人翁似乎對於逐漸改變的自己感到羞恥,而羨慕起到了現在還跟畢業照裡有著同樣純真臉孔的對方,但是連話都沒能跟對方說上,單憑外貌要如何得知對方還是一如當年,不是跟自己一樣隨波逐流了呢? 同時,沒有改變一定好嗎? 我了解歌詞裡想說的是對方似乎沒有受到社會的汙染,始終保持最初的心,但是自己的改變與其說是不再純真,變得能以更成熟且事故的心態生存著,也不見得是件壞事。

松任谷由實在她非常年輕的時候寫了這首傳唱數十年的歌曲,我相信那是她當時最真實的心情,也因為真實,才能感動數個世代的人,不過隨著年紀增長,她是怎麼看待當年那份心情呢? 是一樣羨慕著,還是感謝自己的改變呢?

這首歌最後唱著你就等於是我的青春,是啊,可是青春會逝去,是否應該讓單純的心隨著它一起留在過往,昂首邁向之後的人生呢? 是要這樣才對吧。

 

 

畢業寫真

詞曲:荒井由實

一遇到悲傷的事情 就會翻開那皮製的封面
畢業照裡的那個人有著溫柔的眼神
在路上遇見時 我什麼也說不出口
因為在面前的那張臉孔還是跟畢業照裡一樣

你不時在遠處斥責著
隨波逐流 逐漸改變的我

彷彿要與人攀談般搖曳的柳樹下
那條曾走過的路如今也只能從電車裡遠望

請您別忘了那個時候的生活方式
你就等於是我的青春

你不時在遠處斥責著
隨波逐流 逐漸改變的我

請您別忘了那個時候的生活方式
你就等於是我的青春

 

荒井由實版

 

今井美樹版

arrow
arrow

    LIA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