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other  

 

老實說會看這部小說的原因是因為動畫,倒也不是因為看了動畫好奇起兩者之間的差異,反而是因為有興趣,但礙於動畫版是限制級,害怕血漿四射畫面罷了。

一開始抱持著看推理小說的心情開始閱讀,越讀心裡卻越毛,本以為是有點恐怖的推理小說,結果卻是有推理要素的恐怖小說; 日本有很多以校園七大不思議事件為背景的推理或是靈異故事,我以為這部小說大概也不出某人利用了校園流傳已久的傳聞,連續殺人之類的老套金田一本格推理,但是我錯了。Another的故事是這樣:

國三生榊原恆一因為父親到印度做研究的關係,寄住在已逝母親的娘家,同時也轉入了當地的國中。被分配到三班的他,在班上遇見了一位他在醫院的時候巧遇過的女生,左眼帶著眼罩,渾身充滿了神秘感,而更奇妙的是班上的同學似乎都對她視而不見。 難道這是霸凌?”,恆一心裡這樣想著,更被這位叫做見崎勉的同學所吸引,就在這個時候,他聽到了關於三年三班的奇妙詛咒,以及26年前“MISAKI”的靈異傳說,還有關於 不存在的人”…

雖然深夜不是看這本書的好時段,但是一翻開就停不下來,一直到了天色亮了起來。如果要用電影海報上的推薦評語方式給評,這本書值得 “Gripping!” 這個字。作者綾辻行人的文字描繪,製造了奇異的懸疑感以及閱讀者的恐懼,讓全書充滿了出詭譎恐怖的緊張氛圍。如第一場學校中意外描述的令人頭皮發麻,而接下來的 “老師事件”更是讓這初夏無風的悶熱夜晚都冷了起來。

加上他巧妙利用了書寫順序,起頭先說明讀者關於 “MISAKI”的靈異事件,接著讓主角恆一晚了兩週入學,從而製造見崎勉(見崎日文讀做MISAKI)到底是不是真正存在的人的懸疑感,中間串著一件又一件離奇的死亡災厄,以及同學們宛如嚈語般的對話; 中盤時揭曉這個謎題,順便帶出了三年三班詛咒的全貌,以及作為破除詛咒的 不存在的人這個失敗計畫。再下來便到了詛咒的核心,也是主要推理的部分,就是“死者”。

這個設計也相當獨具匠心。去年三年三班詛咒中死去的人會成為今年三年三班 “多出來的那個人”,但是那個人是誰不會有人知道,也無從察覺,因為 “死者”已經死去的回憶宛如從世上被抹去,"他”就好像從一開始就存在一般的自然; 而在一切都結束之後,關於“死者”的紀錄也會完全消失,甚至連所有人的記憶也都會隨之更改,非常科幻的設定。而到了故事後半透過一位三班畢業生留下的錄音帶得知原來 “死者”是破除詛咒最重要的關鍵,所以“死者”到底是誰? 完美地將推理要素融合在原本骨幹上。開始推理 誰是死者,一直到最後很日式的 洋館大屠殺。不能說峰迴路轉,反而像走很緩的階梯一樣,一階一階走上去,過了中間平緩的樓梯間,再一階又一階的走到最高潮,在知曉 死者真正身份時,再回頭看走過的階梯,原來上面寫滿了線索。讀者一方面驚嚇,另一方面可以享受推理的樂趣,再來謎題有兩層,不致於到最後才能得知所有的結局,更讓讀者能夠愉快地閱讀這部小說。

今年的事件結束了,可是關於三年三班的詛咒呢? 卻沒有得到終結; 為什麼充滿善意的起頭,卻產生了無限輪迴的慘劇? 沒有答案。我不認為作者是想不出答案,反而是給答案很容易,不過像這樣讓故事的世界觀保持不變,不也是件不錯(?)的事嗎? 日本的恐怖故事總是這樣,鬼不明就理的殺人,也無從安撫他們的咒怨,這次有那隻人偶的眼睛看穿 死者的真身,明年的三年三班該怎麼辦呢? 難道要到續集再解決嗎? 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

闔上書之後我發現,這不就是我當初看京極堂系列所想得到的東西? 真正的怪談推理小說,而不是京極夏彥的叨叨絮絮掉書袋假妖怪安樂椅偵探推理小說(雖然這麼說京極堂有出新的我還是會看,我有病)。那麼晚才開始讀綾辻行人,真是對他也對我自己感到抱歉,希望下一本不會讓我失望,有機會也來看看動畫跟電影版,可是我承受的承受不了,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other
    全站熱搜

    LIA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