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潮包今天又大出風頭,不過並不是因為又在低調婚禮裡被當成贈品送出,而是被告了。

仿冒?嬌蕉包:兩個包會弄錯 很奇怪

KUSO創意當然是無彷,如果只是個人好玩,在自己使用的袋子轉印上柏金包的圖案,我也覺得很有趣,相信愛馬仕也不會做出這樣的大動作。

但是,已經牽涉到商業行為,就完全不能用一句 “KUSO有趣”來打混過去了。

這個包會大熱門,不過是幾個有錢人覺得有趣買了,無聊的平民們也一窩蜂地跟著他們使用; 終歸一句,會掀起風潮,不是在於包包本身,而是因為上面印的是高貴的柏金包圖樣。用別人的創意來當作自己的設計,好吧,就說想到把這個圖樣熱轉印到帆布上這樣的點子也算是設計好了,畢竟還是用了別人的東西,還不只是當作商品創意的一部分,而根本是成為主要的賣點,我覺得起碼的道歉應該要有。


但是這間設計公司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錯

嬌蕉包的發言人傅茜郁表示,帆布包跟皮包外觀完全不一樣,「會弄錯是滿奇怪的」。

甚至連“都怪我們太紅了,所以被打壓”這種受迫害的悲情妄想也出來了

雖然我們只是一間很小很小的本土公司,但我們應該與任何大公司一樣,享有生存與發展的權利

 

態度!! 我覺得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這間公司的態度!! 消費者當然不會弄錯,不過你就是使用了別人的包來當自己的圖樣,說是諧仿是幽默是KUSO,要怎麼解釋都可以,先說聲抱歉再來說!! 要這樣打混的話,當年吳淡如抄襲別人的部落格上的故事,她也不用道歉,可以說 : “她覺得會弄錯是蠻奇怪的,他們用的標點符號不一樣,而且寫在書裡跟寫在部落格裡,怎麼會一樣!”; 但是這個社會還是有規範,所以她道歉謝罪,並再改版之後著名出處,我認為這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也許法律上,愛馬仕的告訴成不成還是個問題,但這間MIT公司在道德上應該表達歉意。並且,如果真的想要永續生存與發展,真的拿出創意,做出另一個真正原創不“幽默”的包,不才是正途嗎?

 

除了包出包之外,今日第2件令人惱怒的新聞就是:

 

 

其實這些慈善團體的說法我都可以接受; 要分次捐出,或是依據之後日本的需要將款項做最妥善的使用,對我來說,都是很合理的作為。重點是要出來說明!! 而不是等到大家開始質疑之後,才開記者會解釋,這樣會不會太後知後覺。更何況,看起來陳長文先生心不甘情不願的記者會意不在解釋,而是指責,指責我們大家的懷疑是“教育出了問題”。

我不太了解是哪一方面的教育出了問題,我只聽說過“懷疑是科學之母”,而且社會對公益團體的懷疑是其來有自的,過去每一次的捐款,最後的的金額以及流向有部分都不明,921時甚至有出現被挪用的情況,我們響應捐錢,難道不能仔細地、吹毛求疵地監督?!

經過幾次事件,我發現這些做公益的人都有一種心態,就是: “我是在做公益耶,你們多嘴什麼!!”,上次的潮T事件是如此,這次紅十字會也是一般,都覺得做善事好累好辛苦,為什麼大家要這樣子用放大鏡檢視他們? 如果都是拿自己的錢出來捐助他人,那真的很棒,別人也沒話說; 但是你賣T-Shirt或是募款,是用別人的錢來行善,難道出錢的人不能有意見嗎? 而且出來說明清楚本來就是應盡的義務,如果被問一下就不耐煩、不開心、覺得“很受傷”,不要做不就好了嗎?

懷疑公益團體,也是出自於捐款人對於災難救助的關心,而真正傷害“公益”這兩個字的,是你們這些作“公益”的人的言行。台灣是充滿了愛的島嶼,這些公益團體的負責人們,該做的不是出來抱怨,而是回去好好地監督善款的分配,杜絕一切有可能發生的弊端,別再讓別人笑我們捐款的人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