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下的水夫  

 

日本人很喜歡用透明感來形容聲音,可是我還沒有看過比今井美樹值得這個形容詞的歌手。

今井美樹很美,是很難以觸摸的美; 她的聲線很有感情,但絕對不是溫情。一首歌就是一個故事,歌手唱它其實也就是在說一個故事,有的歌手會說的好像是自己的故事,但或許只有我這麼覺得,今井美樹總感覺是在說別人的故事,她就像電影的旁白,站在全知者的位置,俯看著歌詞裡的主人公,因為有距離,所以感覺透明。

她有很多名曲,例如百萬銷售 “Pride” “Piece Of My Wish”還有萬芳翻唱當主打歌的半袖,但我很喜歡她近年和新夥伴川江美奈子合作之後的作品,尤其是這首年下の水夫,如詩的歌詞,簡單的伴奏下宛如流水一樣的曲調,配上她洗練的歌聲,完美至極。

今井美樹的音樂事業這些年無論是個人或是銷量上都變得很低調,很高興她一直持續唱著,才讓這首歌遇上了她,因此很幸運地,我們能聽夠到這樣的歌。

 

(日語練習時間)

年下の水夫 (比我年輕的水手)

:岡田富美子 :川江美奈子

為什麼你比我年輕呢?”
我倚在窗邊輕輕地問了起來
半裸的你笑了笑
如水手一般地抱了我

海浪從遙遠國度到來
房間變成了無垠的海

今夜我倆乘坐的船
是會在黎明沉沒的沙舟
有了一夜的回憶我們就能度過之後無盡的夜晚
不惜生命才能去愛

為了清洗這汙穢的生命
無數次沐浴在星塵之中
宛如要耗盡生命的吻令人難受
感到這點的時候我哭了

在波浪的搖籃裡夢境襲來
當你說喜歡我的時候夢更深沉

今夜就這樣隨波逐流
逃到不知名的國度去嗎?
因為一夜的交會我倆互相索求更多的夜晚
要將過去和未來都拋棄嗎?

今夜我倆乘坐的船
是會在黎明沉沒的沙舟
有了一夜的回憶我們就能度過剩下無盡的夜晚
不惜生命才能去愛的

今夜就這樣隨波逐流
逃到不知名的國度去嗎?
因為一夜的交會我倆互相索求更多的夜晚
要將過去和未來都拋棄嗎?

 

P.S.這首歌在她2011年前的精選輯裡,還有一張她將幾首歌以全鋼琴伴奏重新翻唱的 “I LOVE PIANO”裡也有收錄,台灣都有發行,找來聽一聽,不會後悔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今井美樹 年下的水夫
    全站熱搜

    LIA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